战后,在六代火影卡卡西的批准下,我如愿以偿的退休了。
交还木叶忍者护额那天,没什么仪式感,就是把东西往窗口一递,办事员盖了个章,问我住址要不要改。我说不用,宿舍还住着,因为我暂时还买不起房。
退休后我开了一家丸子店,店铺选在离火影楼两条街的巷子口,面积不大,门口摆两张矮桌放着试吃产品,一旁的帘子上写了三个字:管饱屋。
瓦屋田跑来看热闹,靠在门口抱臂打量了一圈,啧啧两声:“我还以为你要开甜品店跟我抢生意呢。”
“我也想啊,我试了几十次配比,但做出来的口感跟你家的差远了。”
“那你开什么?”
“改良兵粮丸。”我把一碟样品摆上桌,“全新赛道,目前没有竞争对手。“”
瓦屋田捏起一颗端详了半天:“……能好吃吗?“”
“你尝尝。“”
她咬了一口,眉毛挑了一下:“还不错。”
“对吧。”我得意地笑了笑,“等生意做起来,我就能在木叶买套小公寓,过上不用出任务也不用交租的养老生活。”
开业那天,第一个到的竟是同样刚刚退休的,五代目火影纲手。
纲手拿起一旁的签子戳了一小块,嚼了两口后竖起大拇指给我点了个赞。
“手艺不错嘛乱零。”
正要去戳第二个,我伸手制止,“纲手大人,这是兵粮丸,不是小甜品,多吃了会很撑。”
“嘁,瞧不起谁呢。”纲手白了我一眼,但还是把手中的竹签扔进了一旁的垃圾桶。
“嘿嘿,好吃的话,能否给小店打个卡呢。”我一脸谄媚的笑,拿出一块木牌和一支笔。“就在这儿签个名就成,最好加点评语。”
纲手接过笔,大手一挥。
“好吃
——纲手”
……言简意赅,还挺符合她的风格。
“打包十颗。”她把笔一撂。
“好嘞~”
我把木牌往门口一立,路过的人果然多看了两眼。五代目火影亲手认证的兵粮丸店,应该够唬一阵子了。
正擦着柜台,外头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:“咦,乱零你开了家店?”
鸣人探进半个脑袋,目光从试吃碟移到我脸上,又移到了门口那块木牌上:“这是纲手婆婆写的?”
我倚着柜台笑:“要不要也来一串?正好尝尝刚出炉的新品。”
他二话不说跨了进来,一屁股坐到桌前:“要!”
我端了一小碟过去,解释道这是新出的轻量版,热量是普通兵粮丸的三分之一,可以当零食吃。
鸣人咬了一口,两眼发光,腮帮子鼓着嚼了一会儿,含糊不清地说:“唔……好吃!跟以前的兵粮丸完全不一样!”
“好吃就多吃点,顺便帮我在门口那块牌子上也写两句。”
鸣人咽下去,抹了一把嘴,接过笔蹲到门口,想了想,歪歪扭扭地在纲手的签名后又添了一行——
“鸣人也觉得好吃!”
风把帘子吹起来,巷口有人路过朝这边看了一眼,我把试吃碟又添满,系好围裙,等着下一个客人掀帘子进来。
今日营业额还不错,傍晚的时候,我正收拾试吃碟,门口的帘子又被人掀了一下。
我擦了擦手上的水,看向门口笑着打招呼。
“哟,六代目火影大人今天这么早就下班啦。”
“喂,你别打趣我了,我都加了半个月的班了。”卡卡西露出死鱼眼,一副被工作榨干的样子。
“我过来是找你买改良版兵粮丸的。”卡卡西说道,“给暗部定的,三个口味各五十颗。”
大生意啊!
“不过卡卡西你不先尝一下再做决定吗?”我指了指台面上最后一盘试吃碟。
卡卡西拿起一颗,咬了一口。
“嘛……还不错。”
“好平淡的评价……”我垮了脸。
卡卡西挠挠头,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,“你也知道我不太爱吃甜食……”
“那我再做一版咸口的怎么样?盐烤秋刀鱼味的那种?”
他的眼睛亮了一下,“能做成那个口味?”
“你等着就行。”我自信道。
他把手里剩下的那半颗吃了,竹签放回碟子里,站起来走到门口。
“走了,回去加班了。明天经费批下来我再找你结账。”
既然卡卡西不爱吃甜的,我也就没让他打卡,不过还是见到他临走时在写的密密麻麻的木牌上留了话。他挑了个空白的小角落,一笔一划写的挺工整。
“真的很好吃!
——旗木卡卡西”
我收拾完店面,正要把木牌收进店里过夜,手碰到木牌边缘的时候顿了一下——背面似乎有凸起的痕迹。
翻过来看。
木牌背面被人用刀刻了一行字,字迹很深,一笔一划像是反复描过:
“谢谢你能留下来。”
没有署名,没有日期,和正面那个小角落里留言的字迹一样。
风把帘子吹起来又落下去,巷口的路灯亮了。我坐在门槛上,把那块木牌翻过来又翻过去,突然就不想把木牌挂在店里了。
我把木牌收进包里,锁了店门,回到宿舍。
灯没开,窗外的路灯光照进来,刚好铺在桌面上。我把木牌搁在桌上,翻出小刀,在那行字下面又刻了一个字。
刻完吹掉木屑,退后一步看。两行字,一深一浅——
“谢谢你能留下来。”
“嗯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