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的,思来想去,还是为大家奉上了这篇番外,因为我在小红书上一般刷到这几种帖子:
1.我cp
2.jj多少杀(看了就很焦虑,所以干脆就不想申请签约了,或者说根本就签不上)
3.我/我的儿子/我的女儿,本科/研究生/硕士/博士,想去俄罗斯留学,去xxx,有没有过来人说一下
你看,过来人,这不就来了吗?
先说结论,我亲身的体感是不要去,这个时候就有人要问了:“啊?雕女士,可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合作,不是一种趋势吗?感觉互相都需要彼此啊!”
或者说是:“哎呀,可是我真的很喜欢他们这种文化呀!感觉会是非同寻常的体验”
亦或者:“我说难听点,我是一个高考废物,我想来俄罗斯混个学历”
事实上,“俄语好”、“喜欢俄罗斯”、“身在俄罗斯”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三角:
你俄语很好,并且人正在俄罗斯,那很遗憾,对于另外一条“喜欢俄罗斯”,你会想办法的去触碰,但是始终是达不到了。
以此类推。
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局面?
留学第一个要面对的难关是————俄罗斯整体从上到下的运行效率!
是的,你的第一个难关,甚至不是俄语;先说结论非常拉垮,举例说明:
首先我们要弄懂一个概念——“居住地址”,是的,这在俄罗斯的户籍管理当中非常重要,那作为一个外来的人,甚至无论是学生还是游客,你都需要“居住地址”,在早些时候它被翻译为——“落地签”
如果你是去旅游的,那很恭喜你,在前提是你去的是一个正规的酒店,并且工作人员没有出什么差错的情况下,你会拥有你的“落地签”。
但是对于留学生而言,我们的面前常常是两条道路:
1.我在学校的宿舍居住
2.我在外面租房
先说我的情况,因为家里还算有所家资,再加上我不太习惯集体生活,所以我选择了在外面租房(从此我的地狱就开始了,因为你要知道我是房东根本就不会退押金的,想都不要想)。
那么我的“落地签”就必须要由房东来帮我申请(这往往是付费的,甚至是另外的价格),也就是说,你把一个相当重要的文件交给了你的房东,这是一个伏笔,在我介绍两种情况之后,我会说这意味着什么。
你会说,我根本就不信任毛子个人,而且我喜欢经济一点的打法,我选择在学校的宿舍内居住。
那你会面对什么样的状况呢?
答案当然是——慢。
你的学校的行政系统非常繁杂,这种申请每一批要处理成百上千的人,也就意味着——你申请到“落地签”的速度=学校行政系统 居住登记系统(并且有概率被驳回)。
那你历尽了千辛万苦,终于拿到了“落地签”,有了这个刚需的东西,你就可以去申请你的延签申请你的其他证件了。
nonono,还有一种情况是,他“纸质落地签”到你手上的时间和他在系统内生效的时间是不一致的,这也就意味着,你可能已经看到了“落地签”的□□,但他还没有灵魂
所以他还是不能生效的,你还要等它生效之后才能用。
好的,这个时候成功引起了你的好奇…
“雕女士,没有,我会怎么样呢?”
答案当然是——钱,在俄罗斯你没有这个东西是违法的,没有的话,你就祈祷在路上不会遇到警察吧,任何一个巡逻的警察在路边遇到你都有权利,向你询问,你有没有落地签,并且查你的护照。
如果你没有的话,累积到一定次数,你会被驱逐出境;哦,当然可以破财免灾,那就是交5千块钱(卢布)。
一般中国人会被查的多一点,因为中国人有钱…(这句话也是伏笔)
是的,俄罗斯的主题就是——“命运不掌握在你的手里”
这牵扯到留学的另外一个重要的事——毕业。
没错,根据上一条定律,这件事情不掌握在你的手里,你需要跟一群脾气非常古怪的苏联老爷爷和老太太们相处(他们是高校教学中的主力军),并且在俄罗斯老师的权力非常的大。
你是否通过?你能获得多少分?
客观来说是你努力的成果,但是很遗憾在俄的大学比较主观。
(我遇到过到期末才公布你获得了多少分的老师,平常全部保密)
而且这意味着你必须要死磕俄语;为什么这么说?
因为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,堪比我国农村,也就意味着这些苏联老爷爷和老太太们,你需要在前期俄语不好的时候开盲盒:
1.会英语比较慈祥的老登
2.“孩子我们这是国际学院,我其实会中文”的中登(我们学校比较常见)
3.“叽里呱啦的说什么呢,老子听不懂”
4.听懂了,但是这是俄罗斯,你给我讲俄语!
5.讲个英语直接着急,从此以后像陀螺一样抽打你
我再次重申:俄罗斯的主题就是——“命运不掌握在你的手里”
这个时候有点思考的朋友就要问了:“这不对吧?大家不是都学的一些西方来的学科吗?不都是舶来品吗?”
我也不知道…
事实上就是,比如说新闻学、经济学、人文社科一类大多数都是起源于西方,但是你的教授有很大的概率,根本就看不懂英语,所以我也在想他们的文献是怎么读的…
所以大概率,你如果要当一个文科生(非艺术类),那还不如在国内呢,这时你听得懂不是吗()
俄语真的很难很难,很难很难;叶卡捷琳娜大帝如此传奇的一位人物,在她的传记当中,为了证明他很狠、很聪明;都要加上一句,她刚到俄罗斯的时候顶着肺炎都要学习俄语……
简单来说,俄语在中文的对照环境之下,显得会有一点屎山代码(我们学校很多年轻人全部都在学习中文,中文课程非常火爆)。
这还仅仅只是学习上的情况。
俄罗斯现在的社会也充满问题:把中国人当提款机的房东、把中国人当提款机的路人(是的,你甚至有概率在街上被人要钱)、把中国人当提款机的一些黑警。
以及把所有人当提款机的俄罗斯物价。
俄罗斯最便宜的东西,真的是土豆
现在在俄罗斯买番茄都是15块钱一公斤的样子(是的,非常奢侈的番茄炒蛋),非常小资的一种蔬菜。
以及已经涨了三次价的公共交通,当然公共交通还是值得称赞的,跟纽约地铁比起来的话()俄罗斯地铁确实有空调,但是一号线非常的老旧,让每一个需要坐地铁的市中心精英坐上去都不会忘本吧,大概()
当然,还有大量国人坑国人的状况,我就不举例了。
总而言之,生活成本比较高;所以那些想着俄罗斯便宜的人,可以打消一下念头了,一杯奶茶40左右rmb的(基础珍珠奶茶)
周末奖励自己一杯40块钱的珍珠奶茶,然后在去中超买一点,虽然过期了,但还是摆出来卖的产品(这种情况开盲盒吧,不好统计概率),感觉生活真是充满了盼头!
题外话:不管你是去留学,还是去旅游;从机场出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用本地的APP打车,不要上黑车;车轮子一转,你就准备好贷款给车费吧(会拿你往死里宰)
俄罗斯的冬天会持续到四月,非常的冷,他四月还会下雪,并且还是会积雪;那里的天气就像毛子一样,经常抽风。
讲一个案例:一个可怜的女孩子失联了,在十月份;他的父亲十一月中旬左右赶到圣彼得堡,第二天才收到了自己女儿的死讯。
媒体的说法是因为俄语水平(或其他原因)被歧视、霸凌,所以就这样“留在”异国他乡了。
好像越来越沉重了………
毕竟在一个战争国家当中:
我常常看到天桥上面乞讨的老人和小孩,只是举着一个塑料杯,让我给几卢布的硬币。
也经常在各种各样的留学群里面收到,那那又被炸了的视频。
或者是残疾的老兵在地铁站唱歌乞讨。
关键是出现这些,我竟然在一个国家的首都。
可以短期的旅游,但是长期下来在我个人的视角下,我完全没有办法接受那么多痛苦的人在我身边,很挣扎的活着。
(不是道德绑架啊,单纯是我个人感受)
以上希望能够给想要出俄罗斯留学,对自己成绩不满意的人一些参考,我的父母经常劝我:“你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,你就保证你另外一条道路不会痛苦吗?”
但是至少现在这道路有点过于痛苦了…
然后这本书真的完结了,求你们去看我隔壁的《关于我出门旅游后一直在冒险这种事》。祝你们在现实生活中愉快!!!